前文我提到大陸做餐飲的黃金年代已過,但我個人認為,相較其它行業,餐飲業仍是比較容易做出差異化的產業,也適合以小搏大的創業者。

而整體環境雖已不若從前,但我認為要在大陸餐飲做成功,仍是比台灣容易很多,畢竟台灣太過競爭。但在大陸做餐飲有幾件事要注意:

一、開店成本不輸台灣
大陸的原物料與台灣都差不多,所以你在裝修、買器材上的投資,頂多比台灣便宜一些,差不了太多,比較便宜的是師傅的工錢,但這部份會被轉店的轉讓費所吃掉,在大陸,接店都有筆轉讓費,金額很高,以福州來說,5坪的小店,轉讓費常常就高達¥6-10萬人民幣。

二、不易複製成功
當你一間店成功後,要再開第二間店不會太難,但要賺錢就不容易了,主因是你沒有整天在店,很多管理是跟不上來的,再加上大陸現在很難招工,又加劇了開店困難的這件事。問題來了,如果你來大陸,只能開一間賺錢的店,那這樣的報酬是否符合你當初的設定?

三、二線城市更易成功
很多人開店喜歡往一線城市跑,而峰仔已多次在網誌強調,一線城市的房租很高,競爭又激烈,我並不建議到一線城市開店。

四、台灣人失敗的比成功的多
我在這裡幾年,看到台灣人來大陸開店的,是失敗的比較多,這很大的原因是,他們本身也不算認真,做出來的東西也不好吃,價格又高,最後當然消費者不買帳,但若你覺得自己很認真,做出的東西很好吃,而且一定會自己顧店,那我認為你基本會成功的(我早期都自己顧店),因為大陸目前雖然餐飲很多,但好吃的很少(台灣是隨便都好吃)。


最後,來大陸後,你一定要考慮到生活上的各層面,畢竟我覺得工作與生活是無法切割的。舉例而言,好的醫療品質、下一代的教育、和善的人際關係……都是你來大陸後,要有心理準備犧牲的(事實上,我目前都有老了要回到台灣退休的打算)。

所以,我覺得這時候你真的要再回想一下,是否考慮在台灣創業?因為在台灣創業雖然較不易成功,但成功後卻很爽:能賺到錢,又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。再提醒你一次,大陸目前的開店成本絕對不輸台灣,前進大陸前,先秤秤口袋。

鏈接:《小店學堂》系列文章

    全站熱搜









   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   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