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01.22冬遊黃山_一百分的旅遊




一趟旅遊給到滿分的評價很難,必須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,才是最理想的。天時:出發前一直注意黃山天氣,入冬來江南大雪,黃山也不例外,擔心上了黃山受凍,所以添購保暖衣物,到了杭州,街道積雪頗深,憂喜參半,喜的是有雪景可賞,對生在台灣的我們,要看到雪景真的很難,憂的是黃山是否封山,即使不封山若風雪太大美景可看性也大大降低。結果咧,到了屯溪黃山風景區不僅沒下雪,還出太陽(溫度仍低零下2度至5度),連地陪都說我們好運,萬里無雲的黃山還是不夠美,在黃山的第3、4天開始飄雪,太符合我們的期待了,有晴天有下雪天,你說好不好運。

 

地利:旅遊旺季的黃山滿坑滿谷的人潮,據說搭個纜車等上2小時是常有的事(去年在張家界已領教到了)冬天是黃山的淡季,再加上是農曆過年前夕,大部份人都「春運」返鄉了,所以整個黃山幾乎是我們的,飯店寥寥幾人,有時餐廳只有我們一桌,十分安靜地用餐,沒有吵雜沒有煙味,登山步道上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」沒人干涉你的行走速度,沒有催促沒有擦肩,拍照沒有干擾及搶位子,悠哉的欣賞黃山美景,所以你如果厭煩人擠人的旅遊,過農曆年前是上黃山最佳時機。

 

人和:一直擔心冬遊黃山無法成行,畢竟是淡季且寒冷,一直詢問旅行社都是人數不足的訊息,感謝中台科技大學的老師們,讓人數到達12人順利出團,同桌吃飯增加不少情感,8天非常愉快的相處,尤其最後3天的行程,怕大雪誤了回台灣的航班,刪除了幾個自己不感興趣的行程,少了一個購物站,多了在杭州西湖的時間,真是太完美了,多虧了大夥的共識才能有如此令人滿意的行程。另外7個夜晚自己一人住一間,雖多繳了3000元,換來了自由自在無拘束的夜晚,沒有打呼聲,沒人干擾你的睡眠,早睡早起拍日出,不用擔心干擾到別人,行李可以亂丟,可以在房間裸奔,真的太自在了,飯店的設備都不錯,一人獨享,唯一的缺點是...有時還會怕怕的,怕阿飄。

一切都如意,再加上拍到我想要的景色,黃山一直不是我的旅遊首選,因為到過黃山的人太多了,看過黃山美景的人也太多了,不稀罕,再加上沒看到令我讚歎的黃山照片,所以去年才捨黃山而去了張家界,這次黃山行,讓我拍得很滿足也滿意,你問我黃山及張家界誰美?只要有雲霧的就略勝一籌。

1月22日:

下午3:50華信航空直飛寧波(為何不直飛杭州呢?兩地相距165公里)飛機上空位很多,天冷到大陸旅遊的人不多,出發前杭州是-2度到6度C,下雪,直飛1小時10分就到寧波,飛機上的驚喜是雲海,或許是雪天,雲海很壯觀,晚上宿杭州,行車3小時

1月23日:

早上氣溫-2度到4度,早上參觀西湖雷峰塔,法海鎮壓白蛇的地方,可惜陰天未見西湖之美,與之無緣(沒想到緣未盡,再續前緣),杭州今年難得大雪,前往安徽黃山的山路雪景令我們興奮不已,下午到達齊雲山~道教聖地,雖是4A級景區,但風景尚可,很少旅行社會安排此點,從纜車往下望,積雪在農田所造成的線條十分特別








1月24日:

早上3:00起床,外頭零下4度C,好冷,還沒上黃山禦寒裝備幾乎已全上身(到南極都沒穿那麼多),今早行程先到宏村,因李安的臥虎藏龍而聲名大噪,網路上找不到令我感動的宏村照片,所以沒太大的期待,沒想到一下車,馬上感受到寧靜的美感,冬日清晨的宏村帶著蕭瑟,倒影好美,看著居民的工作,脫俗無爭寧靜久久不願離去,遊客只有我們,真好。接著到賽金花故居及西遞,有了宏村的攝影作品,心滿意足了(在宏村遺失了我的毛線帽)







下午前往黃山,天晴但氣溫仍低,先在山腳下準備上山行李,此次黃山上共待4天3夜,很少旅行團在黃山待3睌的,除非是攝影團,山上挑夫因淡季也放假了,所以山上行李必須自己背著走,登山杖及釘鞋是必備的,可以在山下買很便宜的。先搭環保車到玉屏索道(約40分車程),由玉屏索道上山,人只有我們,所以不用等待就上了纜車,終於看到黃山了,這赫赫有名的中國名山,黃山歸來不看嶽,真是如此嗎?國畫中的山形逐漸出現了,下了纜車走了—段累人陡坡來到玉屏樓,看到黃山第一名松~迎客松,如見老友般的熟悉,放好行李後在玉屏樓前等日落,天氣太晴朗了,沒有勾魂的日落美景與雲海,此時氣溫也降到零下12度,手指頭因凍傷而發紅,黃山初體驗

 







1月25日:

早上6點集合至蓮花嶺拍日出,天氣太好連日出都很普通,冬天的天都峰及蓮花峰都封山無法上去,也好,自己可能也沒體力爬上去。今早行程是從玉屏樓走到白雲賓館,途經螯魚峰、蓮花亭,藍天沒有白雲天氣好好,山路很滑結了冰所以一定要穿冰爪,一路走來好累,美景雖多,天氣雖好卻有小遺憾,少了雲霧的黃山,少了仙氣。中午在白雲賓館喝了50元人民幣(台幣約250)的熱拿鐵,好幸福耶,放好行李(宿白雲賓館),前往西海大峽谷,約1.5公里處有觀景台眺望西海峽谷,開始領教到黃山的峻險,因山路結冰太滑所以沒走到步仙橋就折返回飯店,洗個舒服熱水澡後,悠哉地登上光明頂(第一次)準備拍日落,但因天氣太好,日落也草草落下,只拍到天都及蓮花雙峰暮色,祁禱明後兩天能給我們驚喜的黃山景色









1月26日:

老天爺聽到我的祁禱了,早上6點一踏出賓館,厚厚積雪令我興奮,昨晚一場大雪,一定有雲海可拍,於是摸黑(一定要帶手電筒)第二次上光明頂拍日出,沒想到雪地上已有足跡,表示有人比我更早上山,有伴也讓自已心安,喘呼呼的到達至高點,雲層太厚將天都及蓮花雙峰完全摭住,此時只能等待,黃山天氣雲霧多變化,深信雲霧會散開,果然,一陣強風吹過,雲霧驟散,大家一陣驚呼,大自然上演—齣精采的雲霧秀,多層次的雲霧像波浪般上下波動,像極光般,好特別,令我大開眼界也折服於黃山的多變,這是好兆頭,黃山奇景終於開始









吃完早餐後三次上光明頂,此時的雪景讓團員們大呼幸福,今早從白雲賓館走到北海賓館,途經飛來石,黃山第一怪石,走得輕鬆,大家走走拍拍來到排雲亭,天啊!這不是國畫嗎,太夢幻了,我要的黃山景色就是這樣,雲霧湧上山嵐,若隱若現的黃山好美好美,久久不想離去,但黃山也很吝嗇,美景一眨眼全被雲霧摭住,有緣人才看得到,我想我和黃山有緣,還不止一次。








中午到達北海,一面享用午餐一面談論剛剛的美景,外頭雪也愈下愈大,進房間後泡個熱水澡喝杯熱咖啡,看著外頭雪景,無限幸福,下午則在小雪中前往散花塢及清涼台(號稱黃山第一觀景台),可惜雲霧太濃,美景不見,只能拍拍霧淞及雪景,也十分美麗,黃山雪景也算是一絕,期待明早的日出了







1月27日:

一早風雪未歇,摸黑前往清涼台等日出(第二次),積雪甚厚,一個人手持電筒有些恐懼,忽然發現背後也有手電筒燈光,以為是團員,結果竟是黃山森林防火巡邏員,我在清涼台等候日出的近1小時中,他不時的出現在我視野內,可能擔心我被吹落山谷吧,1小時的等待,霧紗不掀,只好放棄下山,奇蹟出現了,一下山風雪驟停,先趕往散花塢,發現夢筆生花已出現,視野漸漸明朗,快馬加鞭再登上清涼台(第三次),壑然開朗,整個視野全開,雲霧在山頭飄渺,如此美景,只有我一人獨享,好幸福,皇天不負苦心人,證明此處與我有緣,10分鐘後又霧鎖黃山了。







拍照耽誤了用早餐的時間,肚子空空,心卻是滿滿的。今早是留在黃山的最後時光,雪愈下愈大,始信峰的景色完全看不到,因怕大雪誤了回台的班機,所以今晚的黃山溫泉不去了,直接先回屯溪,當纜車從白鵝嶺緩緩下降時,心有點不捨,黃山再見了,不知何時再見,不愧是中國山岳之尊

 




 
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kcleeing/kcleeing/42665978-2011.01.22%E5%86%AC%E9%81%8A%E9%BB%83%E5%B1%B1_%E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yjinq6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