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團實習心得報告(10/12~10/19 大陸團 191

前言

終於有機會接觸陸客了!雖然歷經波折,但是幸虧有林副總經理再三的協助與安排,我方能有機會參加大陸旅遊團的隨團見習,親身體驗如何接待海峽對岸的客人,出外遇貴人,我十分感謝林副總給予我寶貴的學習機會。

 

內容

    民以食為天,陸客來台旅行,雖然大陸各省飲食習慣不盡相同,但是導遊必須事先充分搜集資訊,了解團員的用餐嗜好及禁忌,方能令客人有愉快的旅程,所以一些枝微末節均需時時加以注意,譬如廣東人用餐前一定要以茶水沖洗餐具,茶水及裝水的大碗公,客人一坐定,就要馬上準備好,還有餐桌上必須準備新鮮的辣椒,客人不愛吃辣椒醬,另外廣東人不喜歡吃冷食,每樣食物都必須熱炒過,每樣細節都不輕忽,以免破壞客人的遊性。

 

這次行程一般來說,客人對於餐食方面都還算滿意,只有在台東鹿鳴春酒店用餐出了點狀況,客人不滿意連豆芽菜都沒炒熟!跑來找導遊投訴,結果餐廳方面強勢的官樣處理態度更把客人惹火了,雙方氣氛弄得很僵,井導遊於是立即與公司OP聯絡,又大老遠跑去買方便麵來向客人賠不是。還好導遊處置得宜,客人才沒有繼續生氣,要知道酒店、餐廳、旅行社是環環相扣的旅遊生態,環節裡面出一點小差錯都會破壞全局,導遊是重要的樞紐,貫穿其間,言談處事處處得非常小心謹慎才行。

 

    台灣是水果王國,種類繁多、聲名遠播,心急的陸客早就垂涎不已:花蓮買柚子、台東吃釋迦、到了墾丁嘗香蕉,還想吃蓮霧,可惜沒碰上產季,害他們頗為失望,帶去士林夜市逛街,也是大肆購買水果,只要在路旁邊看見有賣的,幾乎是蜂擁而上,然後人手一袋,興高采烈的買回酒店大快朵頤,唉~名產店要是有這麼捧場就太完美了,司機和導遊服務的很辛苦耶!

 

    井導遊一直告訴我行程中時間掌控很重要,耽誤了客人參觀或吃飯時間,會被打槍的。在蘇花公路時我們遭逢落石坍方,車輛回堵了近一個小時左右,客人被困在車上都很想上廁所,井導遊馬上請司機先生將車開往最近的和平火車站,解決了大家的問題。由此可見,導遊對於全省各地可利用的設施、以及距離,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遇到事情方可冷靜應變,才不會在客人面前顯出慌亂,使他們擔心。

    怎樣的服務才會讓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?這是每位導遊帶團應盡的責任。這次八天的行程,一路上天氣都很配合,風和日麗、氣候舒爽,所以沒有客人生病。「暈車」應該是旅行算中很掃興的一件事情,人不舒服是不可能有遊興的。這次車上有位自稱以前沒暈過車的旅客,因為出國前一天還在吊點滴,身體十分虛弱,所以沿途大吐特吐。走蘇花公路就吐了好幾回,上阿里山更是吃一顆暈車藥效力都嫌不夠,日月潭繞一圈她也承受不了,一路上井導遊安排她坐第一排,時時關切、細心照料,終於讓她順利愉快的走完全程。另外還有人扭到腳,井導遊除了細心的叫櫃台送冰塊到客人房間外,也每次參觀都細心問候,我感覺當導遊除了介紹景點給客人之外,還要像褓姆一樣費心照顧出門在外的遊客,讓他們高高興興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,大家都歡喜。

 

    台灣對於深圳來的客人來說,處處都是好奇的、新鮮的,一路上問東問西簡直就像是大會考:舉凡人口、面積、政經、八卦、水塔、消波塊,路邊的植物等等,無一不問。還好學識淵博的井導遊總能適時解惑,隨時講解,不僅增廣了陸客們的見聞,連我都學到不少的知識。導遊真像是位博士,必須上知天文,下懂地理,難怪有人說:「導遊是社會教育工作者。」不博學何以服眾!我得更加努力才是。

 

結語

原本自信滿滿的以為只要考上導遊和領隊證照以後,憑自己的人生歷練,應該很快就能夠帶大陸團,無奈缺乏旅行相關實務經驗,竟然沒有旅行社敢錄用我!一顆炙熱的心漸漸冷卻。幸好參加了環島實務培訓課程,遇到了愛將惜才的林副總,這一趟大陸團實習,真可說是獲益匪淺,我已清楚明白自己的弱點,以及今後該努力加強的方向。我一定要更加認真學習,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有待我去成長。導遊同學們,大家加油了!

還是要再一次的非常感謝林副總的提攜,給我有這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。謝謝!

 

實習生 宋秀珊